羽間空冶

百度贴吧recorderfan

演奏“规范”的意义——由“小指扶笛”引出的思考(随笔)

  在演奏过程中“小拇指是否应该/可以扶住笛子”,这个问题应该算是一个新手FAQ了~ 其实这个问题说大不大说小不小,要说它是大问题吧,好多演奏水平比较牛的人,甚至Michala Petri这样的大师级人物,也有“小指扶笛”的习惯。说它是小问题吧,大多数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却又都会强调学生“不要这么做!”。

  今天,这个问题在群里又一次被提起了,仔细想想,我觉得有必要做个小总结……

  首先要搞明白的一个问题是:这类演奏规范往往是给新手去制定的(针对这个说法,后面再展开讨论)。那么有了这个前提之后,就容易理解了——对于新手而言,小指扶笛的习惯有两个显而易见的严重弊病:


1、影响演奏技巧的发挥。
  很简单的道理,新手的手指独立性本来就差,这个习惯会毋庸置疑地会影响到他们演奏时手指的灵活性。可能有人会觉得“我扶着笛子练,强制让小拇指不动的同时,别的手指活动,岂不是更能锻炼手指的独立性吗?”……很遗憾,这个想法看起来很美好,但是这样去做,对于新手,尤其是自学的朋友而言,很容易适得其反,让手指肌肉不正常地发展,甚至把手指练伤。

2、练习效果大打折扣,不利于稳固基本功。
  新手的手型、韧带、运指基本功都还没有扎实,处在一个不稳定的状态,扶笛子会让笛子的稳定性提升,但是同时也会明显地掩盖掉一些新手容易犯的错误(例如运指方式不当导致的持笛不稳),所以“小指扶笛”这样的习惯,其实是一种变相的、投机取巧的偷懒。


  前面说了,上面的这些分析仅仅针对新手,如果是老手甚至大师,往往就“爱咋咋地”了。

  为什么?不公平啊?!

  这个……讲真,其实挺公平,因为老手们已经经历过大量的磨练,基本功非常扎实了,所以他们自己知道自己的特点,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、该怎么做。换句话来说,不要光看到老手们表面上的“随性”,而忽略了他们在背后的“苦练”。

  最后一点小总结——“规范”这种东西,是由无数前辈总结出来,得到大多数人认可,对于大多数人都通用的行为准则。对于新手,尤其是没有基础的新手,是有很大意义的。所以好心劝诫各位新手一句:除非你骨骼惊奇异于常人,否则还是要尽可能地按着规范走!

评论
热度(1)

© 羽間空冶 | Powered by LOFTER